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关于冶金固体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的探究

国内冶金行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大量的的固体废弃物。未得到利用的冶金固体废物长期堆放未及时处理,会带来了严重的社会与环境问题。因此,本文就冶金固体废物资源的综合利用进行研究。

冶金固废的种类及成分

冶金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来源不同的冶金固废。如在炼铁、炼钢、轧钢过程中会产生诸如钢渣、铁渣、氧化铁渣等废渣,除尘工序中产生除尘灰、尘泥、沥青渣等,冶金固废种类及主要特性见表1。

冶金固废种类及主要特征

冶金固废的利用现状

冶金固废主要包括冶金渣、 冶金尘泥以及粉煤灰。

一、冶金渣

目前,我国冶金渣综合利用率可以达到约54.9%,主要应用于建筑行业、建材生产、水泥生产、铺设路面等生产中。

作为冶金渣中最主要组成成分钢渣,其综合开发回收技术主要包括:

1、钢渣磁选除铁。目前,国内各钢厂纷纷采用自磨+磁选方式或余热自解热闷处理技术回收废钢。其中,自磨+磁选技术主要是利用钢渣的物理特性,采用干式破碎磁选、或湿式球墨磁选技术回收废钢;余热自解热闷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钢渣的化学特性,通过消解其游离的氧化钙、氧化镁,使其成分稳定,降低废钢的产生量。

2、钢渣返烧结。可将钢渣返回到高炉中与烧结矿一起进行再烧结,不但可以充分利用固废钢渣,同时改善产品烧结矿性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原料、燃料的消耗,降低产品能耗比。

3、钢渣水泥。钢渣水泥是以钢渣为基料,掺合料和石膏为辅料,按一定比例进行混合、球磨后制成。用于生产水泥的钢渣必须进行烘干(含水率不得高于2%),目前国内多使用汽车将含水钢渣运输至水泥厂,在热风炉中进行烘干后使用,也有在钢渣原产地直接使用高炉煤气就地进行烘干后再运输至水泥厂使用。

4、钢渣、矿渣复合微粉。钢渣微粉和矿渣微粉复合时有优势叠加的效果,二者混合使用可以取长补短,性能更加完善,且经济效益更加显著。

二、冶金尘泥

钢铁厂冶金尘泥主要包括高炉瓦斯灰(尘)、高炉瓦斯泥、炼钢尘泥、除尘灰等。

1、高炉尘泥。由于高炉尘泥中富含丰富的Zn、Fe、C等金属非金属物质,国内各钢厂对冶金中产生的高炉尘泥均会进行资源集中回收处理,提取中间产品。目前,国内一般采用弱磁选铁工艺进行分选,回收尘泥中的铁精矿;采用浮选工艺回收尘泥中的碳精矿;采用水力分离工艺回收尘泥中的锌产品、富碳尾泥。

2、炼钢尘泥。目前,国内各钢厂对炼钢尘泥的综合回收利用方式主要有:将炼钢尘泥与其他干粉及烧结返矿等按比例配料、混合,作为烧结原料继续使用;由于其富含丰富的Fe,可将炼钢尘泥经金属化球团后,返回到回转窑还原焙烧;由于其富含丰富的Ca,也可代替生石灰,作为炼钢造渣剂使用,并具有成渣时间短、成渣效果好的优点。

三、粉煤灰

从煤燃烧后的烟气中捕集获得的细灰统称为粉煤灰,其具有粒度细、孔隙度小等优点,目前已在建材业、道路施工、市政施工中得到广泛应用。

冶金固体废弃物主要利用途径见表3。

冶金固体废弃物主要利用途径

冶金渣处理技术

国内钢渣处理技术见表4。

国内钢渣处理技术简介

一、冶金尘泥回收技术

单一回收工艺。铁的回收为磁选工艺、重选工艺、反浮选工艺;碳的回收为浮选工艺。

联合回收工艺。将2种或2种以上的单一回收工艺进行集成,主要包括有:弱磁选→强磁选工艺;浮选→重选工艺;粗磨→弱磁→强磁→反浮选工艺;重选→反浮选→磁选工艺;磨矿→磁选→重选→浮选工艺等。

二、从冶金尘泥中回收锌

锌的回收:物理法(磁性分离、机械分离)、湿法化学法(酸浸、碱浸、焙烧+碱浸)、火法(熔融还原法、直接还原法)、联合法。

总之,冶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努力打造形成冶金固废再生循环利用的经济模式,在尽可能减少资源投入使用的情况下,最大化地回收利用各个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中间产物,既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又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我公司专业生产各种冶金固废回收处理设备,包括各种球磨机磁选机浮选机回转窑等,欢迎前来咨询选购。

上一篇: 红星打造新型齿辊式破碎机克服传统设备的缺陷
下一篇: 珍珠岩尾矿的综合利用之制备轻质陶瓷砖工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