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国内萤石矿资源利用趋势及未来发展建议

萤石矿是我国重要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国内资源储量丰富,经过高产加工之后的萤石能够实现其应用价值,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本文就我国萤石矿资源利用现状进行分析。

萤石

国内萤石矿特点

我国萤石矿包括单一型萤石矿床和伴生型萤石矿床。表1为我国萤石矿床类型及矿床式划分。

我国萤石矿床类型及矿床式划分

整体上看,我国萤石矿呈如下特点:

1、资源潜力巨大,但地质工作程度较低;

2、萤石分布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东部地区:

3、单一型萤石矿床(点)多,但矿床规模小;伴(共)生型矿床(点)数少而储量大;

4、贫矿多。富矿少;难选矿多,易选矿少。

萤石应用

广泛应用于冶金、炼铝、玻璃、陶瓷、水泥、化学工业(图1)。

萤石的主要用途

纯净无色透明的萤石可作为光学材料,色泽艳丽的萤石亦可作为宝玉石和工艺美术雕刻原料。萤石又是氟化学工业的基本原料,其产品广泛用于航天、航空、制冷、医药、农药、防腐、灭火、电子、电力、机械和原子能等领域。随着科技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萤石已成为现代工业中重要的矿物原料,许多发达国家把它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进行储备。

我国萤石资源利用的发展趋势

1、萤石资源政策不断出台

萤石资源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各国都将其视为战略保护资源,通过限制开采或禁止出口加以保护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包括整顿采矿秩序,将萤石出口纳入配额管理等多项措施,来保护萤石资源。

2、萤石资源整合势在必行

萤石资源整合势在必行,而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将是整合主体目前国内萤石生产企业多为产能较小的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的技术、装置、生产控制等都比较落后,又缺乏规模优势,而且存在着违规过度开采的现象,造成萤石资源的严重浪费国家为保护国内萤石资源,提高萤石利用效率以及萤石下游产品的高附加值,实现萤石资源的结构升级,会倾向于把萤石资源整合到具有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大型国有企业,来加强对萤石资源的有效控制。

3、萤石消费结构改变

未来会逐步减少萤石资源在低附加值冶金行业的应用比例,而更多地用于化工行业。在化工行业中,我国氟化工产业将向高附加值的氟精细化工方向发展,提高国内氟化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实现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发展建议

1、重视伴生萤石资源的高产回收,加大磷矿伴生氟资源利用研发技术投人。伴生资源高产回收也是萤石开采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方向之一。

2、建议萤石矿开采要贫富兼采,禁止只采富矿,加工利用也要做到“因矿制宜”,实现分类利用和分级利用。同时要打击非法开采,杜绝无证开采,限制过剩产能,提高准入门槛。

3、制定适时合理税费政策,促进中低品位矿开采利用,优化政策扶持力度,保障资源合理利用。

4、坚持“走出去”战略,利用好国外资源。在抓好国内萤石资源勘采利用的同时,要积极关注国外市场,争取取得国外优质萤石矿资源的采矿权,实行绿色开发、开采与保护并重、着力发展循环经济。

通过以上分析能够帮助萤石选矿厂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制定正确的发展规划,保证企业发展与时俱进。我公司作为专业的萤石矿等矿物的选矿设备厂家,能够为选矿厂发展提供优质的设备及技术支持,欢迎前来咨询选购设备。

上一篇: 几种球磨机铸钢衬板优良的耐磨性能
下一篇: 红星机械打造新型高产立式磨粉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