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珍珠岩尾矿的综合利用之制备轻质陶瓷砖工艺研究

珍珠岩矿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尾矿,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严重地污染了环境,所以,对珍珠岩尾矿的综合加工利用成为行业研究的重点。

珍珠岩

珍珠岩尾矿利用途径

近年来,对珍珠岩尾矿的利用愈来愈重视,开发的新产品种类较多,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珍珠岩尾矿烧结珍珠岩陶粒和陶砂;

2、在普通砖瓦窑内,用珍珠岩尾矿粉可以烧制成优质的珍珠岩陶粒和陶砂;

3、用作建筑保温隔热轻集料和水处理滤料;

4、用于建筑保温隔热轻集料时,可用于承重的或非承重的建筑围护结构和制品;

5、用于水处理滤料时,因具有很大的孔隙率和巨大的比表面积,粒径范围广,吸附性能好,截留水中杂质能力强,是石英砂或无烟煤传统滤料的更新换代品种。

以上利用途径中,应用最多还是珍珠岩尾矿烧结砖,该砖具有轻质(比普通粘土砖轻10%~15%)、高强(抗压强度均超过20MPa)以及一定的绝热保温性能等特点。采用珍珠岩尾矿为原料生产烧结砖,可明显减轻环境污染,减少占用耕地面积,同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值得深入开发与推广。以下将对利用珍珠岩尾矿制备轻质陶瓷砖工艺进行研究。

珍珠岩尾矿制备轻质陶瓷砖工艺

实验过程分为工艺流程的设计、坯体配方的研制、釉料配方及装饰技术的研究和烧成制度的设计四个重点。实验时,先对每种矿物原料进行泥浆性能测试、坯体性能测试、烧结性能测试及烧结矿样微观分析实验。

1、配比设计

经过预实验,依据低温快速烧成、优选出一组配方。其配方组成质量百分组成见表3。

配方质量百分组成

2、工艺流程

轻质陶瓷砖的制备工艺流程见下图。

轻质陶瓷砖的制备工艺流程

3、温度烧成制度

轻质陶瓷砖的温度烧成曲线见下图:

轻质陶瓷砖的温度烧成曲线

4、工艺流程特点

①设计工艺为全干法工艺流程,便于统一生产和管理。

②采用粗磨于式分级,粗粒级通过控制筛分可生产珍珠岩抛光磨料,细粒级可根据市场需求作为普通填料销售;或经表面改性成为SMZ-1产品,或经超细粉碎与表面改性后成为高档产品SMZ-2。

③工艺中选择超细粉碎加工,满足当前填料市场超细化的需求,并为企业的发展与竞争打下良好基础。

④该工艺可根据市场对不同产品量的需求,依据工艺特性和设备性能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增加市场需求产品的产量。

以上珍珠岩工业试验设备运行稳定,工艺流程畅通。所以说,利用珍珠岩工业尾矿和珍珠岩制砂车间收尘微粉生产轻质陶瓷砖是可行的,在以后的工业生产中将实现其应用价值,市场前景广阔。

我公司能够提供珍珠岩尾矿加工利用过程中所需制砂设备烘干设备、粉磨设备,规格齐全,品质优良,欢迎前来选购。

上一篇: 关于冶金固体废弃物资源回收利用的探究
下一篇: 水泥生产线上水泥磨收尘系统的节能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