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胶带输送机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内容

胶带输送机

胶带输送机是理想的高产连续运输设备,它不仅运量大,适应性强,而且结构简单,方便维修,使用成本低。关于胶带输送机的维护及保养,以下涉及许多一线操作技术,对实际的应用具有指导价值。

一、维护保养

1、定期检查试验制动装置,确保灵活可靠,负荷停车后胶带逆行不超过1.5米。顺向下滑不超过4米,断带保护器灵活可靠。

2、拉紧装置完整可靠,丝杆不变形,不锈蚀,调节余程不小于全行程的五分之一,小于五分之一,应更换短节胶带。

3、更换坏托滚,和声音异常托辊,每100米长度不得超过三个坏托滚。

4、移动式胶带输送机,轨道平直,行走轮转动灵活。

5、定期检查紧固电动机、减速器、滚筒等各部位螺栓,确保紧固不松动。

6、定期检查滚筒和轴配合有无松动现象,表面有无损伤变形,滚筒磨损不超原厚度的三分之一。超过三分之一应及时更换。

7、铸胶滚筒胶面无裂开。脱胶、老化等现象,包胶滚筒固定螺栓不松动,不破损,和无剥层现象。如有上述问题,应及时更换滚筒。

8、清扫器和卸煤器固定良好,升降良好,与胶带接触良好,不磨清扫架,每隔十天调整一次清扫皮,每隔一个月更换一次清扫皮。

9、柱销联轴器尼龙销,弹性联轴器橡胶圈直径径向磨损不超过原直径的20%,需每隔半个月检查一次,磨损超标的应及时更换,弹性联轴器,弹簧垫平垫不短缺。柱销两端的挡板必须紧固,以防柱销脱出。

10、物料跌落点应上三至五个道缓冲滚,保证胶圈托辊不短缺,每日对物料跌料点的托滚架进行检查,发现托滚架变形要及时更换。尤其是原煤或大矸输送处。检查上下托辊架及架耳的,发现有磨损严重的必须更换。

二、润滑制度

1、各部滚筒轴承润滑应使用ZG-3钙基润滑脂,油腔注油不超过油腔的空间的2/3,一月注油一次,半年应对轴承进行清洗检查,如轴承间隙超标或有疤点的锈蚀等、有问题的应及时更换。

2、齿轮联轴器,应使用ZG-2钙基润滑脂,油腔需基本注满,半年换油一次。

3、油冷滚筒40-50号机械油,油位应保存持在滚筒半径的2/3,一年更换一次。加油孔两侧端盖轴头不得漏油。

4、上托辊,下托辊应半年换一次,换下来的旧辊应组织专人,进行检修。

胶带输送机

三、胶带

1、认真检查胶带横向纵向有无破口,胶带横向裂口不准超过胶带宽度的5%,纵向裂口不准超过150毫米,纵向裂口超过150毫米可用小板卡钉铆的方式固定,横向裂口超过胶带的5%,就不能继续使用。必须割断重新接头。

2、胶带接头有下列情况必须重新接头。

(1)合页卡接头:连接环有断裂 ,合叶卡轴销有脱出现象,铆钉孔胶带面已拉长,合叶卡边缘处胶带有较深的切痕。

(2)胶带扣接头:中间穿条磨细,并多处断裂,锈蚀严重,中间穿条脱出胶带宽度的5%。

(3)胶粘接头:接头中部鼓起,有剥层,脱胶,两个角掀起较多,已超过胶带宽度的5%,接头缝隙拉长,变宽,变深。

3、胶带的更换

(1)确定在更换胶带长度,运送到需要更换胶带的机尾部,胶带中心穿一根可旋转的钢管,将皮带吊挂起。

(2)在机尾处方便出皮带和方便操作的地方打一个比较宽的长方形孔,为穿出旧皮带使用。(从侧面的窗户或起重口穿出也可)。

(3)将胶带拉紧装置松致极限。

(4)胶带割断点两侧,用大角钢做成的夹胶带卡(简称胶带大卡),横向将皮带夹紧,(大卡两侧各垫一块胶带,这样才能还将夹紧皮带)和大架固定。这时开刀将皮带割断。

(5)将新皮带和机头侧上胶带用合叶卡将接头连接,然后将机尾后胶带固定大卡拆除,把旧胶带从楼板孔口穿出,用棕绳捆住,人工拉紧,这时松开上部卡皮带大卡,用碰车的方式开动电动机,机尾人拉旧皮带。机头开动电动机、用胶带与滚筒的磨擦作用将旧胶带退出,新胶带缓慢到位,胶带全部更换到位后,用大卡将机头侧胶带卡住,并和大架固定,拆除新旧皮带的联接点,新胶带从机尾滚向前折回,用大卡夹紧,用手拉葫芦涨紧皮带,然后进行接头工作,更换胶带要特别注意,胶带的厚胶面朝上。 在粘接输送带前,必须考虑以下要求后,然后再进行粘接。

上一篇: 活性石灰回转窑生产线工艺和技术特点
下一篇: 球磨机研磨体级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