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活性石灰回转窑生产线工艺和技术特点

活性石灰是钢铁企业冶炼高品质钢材的重要材料,为了提高冶金石灰的质量和活性度,需要选择合适规格的回转窑和生产工艺。

活性石灰回转窑生产线工艺系统工艺

1、原料上料系统

石灰石用铲车或汽车从原料场运至收料坑内,生产时原料经自同步惯性振动给料机卸到大倾角皮带输送机上,再由皮带机输送到振动筛进行原料的筛选。筛分后 ≤15mm的石灰石会直接落入振动筛下的碎石仓中。考虑到原料的合理利用,碎石贮仓中的小颗粒石灰石不用二次破碎直接被业主用作脱硫剂的原料。15-60mm 的颗粒经斗式提升机运放在位于两个预热器料仓中间栈桥上的可逆式皮带机上。再由皮带机分别放入两边的料仓中。上料系统的斗式提升机有两台,1用1备,以防止斗提出现故障影响生产 。

2、焙烧系统

焙烧系统由竖式预热器、回转窑以及竖式冷却器等主机设备组成。预热器顶部料仓由上下两个料位仪控制加料量,然后通过下料管将石灰石均匀的分布到预热器的12个室内。

回转窑

石灰石在预热器内被 1150℃窑烟气加热到900℃左右,约有30%分解。经液压杆推入回转窑内,石灰石在窑内经烧结分解成 CaO 和 CO2,分解后的石灰石进入冷却机。

理论上在冷却机内活性石灰被鼓入的冷却空气可冷却到100℃以下。在实际情况下为达到这样的温度,在不影响窑头焙烧工艺的前提下一定要掌握好冷却风机的风量和风压,保证 冷却效果与理论计算数值接近。

3、煤粉制备系统

煤粉制备是整条生产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风扫煤磨与布袋收尘器结合的方式。该系 统具有操作方便、环境清洁等优点。其工艺流程简述如下:储藏在原煤坑内块度≤25mm 的煤块。经45°大倾角皮带机输送到原煤仓内。通过原煤仓下部圆盘给料机喂入磨煤机中。该磨煤机是集磨细、烘干于一体的设备,在粉磨的同时通过来自窑尾的热风进行干燥。从磨煤机出来的含煤粉气体,在排风机抽力的作用下,进入 选粉机分离后,粗颗粒煤粉通过自动卸灰阀返回磨机中进行再次研磨,而细粉在气流的带动下进人袋式收尘器收尘,达到粉气分离的目的。出选粉机的气体,经收尘净化后由排风机排 出。一部分废气鼓入磨煤机循环使用,另一部分废气通过烟囱排入大气中。由收尘器收集下 来的煤粉分别卸入两个煤粉储仓中。煤粉通过煤粉储仓下面的稳流给料器送入科式力秤进行计量,数值反馈到中控。再由连接在气力输送泵上的罗茨风机送到窑头的喷煤管中。通过与 喷煤管连接的一次风并在风压作用下进入窑内燃烧,供煅烧石灰石使用。

4、除尘系统

主要采用布袋收尘器和旋风除尘器结合的方式来满足除尘的需要。具体工艺设计如下:回转窑在窑尾配备阻火型脉冲袋式收尘器。而且备用两个单筒旋风除尘器。原料坑、筛分楼、原煤坑、成品仓处都分别装有小的布袋除尘;窑尾到煤磨的热风管路中间配有1台旋 风除尘器,防止粉尘杂质进入磨机,以免影响煤粉质量。

5、成品贮运系统

被冷却的石灰石熟料由竖式冷却器下部 4个振动给料机卸在耐热皮带机上。再经耐热 皮带运至 60°大倾角皮带上而后送至成品仓顶部,经振动筛筛分后粒度为 5mm 以上的合 格品进皮带机送入成品仓,小于 5mm的粉料送往粉料仓,成品仓和粉料仓下均设有电动卸料阀。此处成品仓主要功能是起储存、缓冲、计量作用,成品应及时送到钢厂或电石厂使用,减少粉化,防止时间过长,活性度降低。

活性石灰回转窑生产线技术特点

1、系统运行稳定,维修量小,运转率高;生产效率高,产量大,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优越。

2、系统节能环保,利用废气无级高产换热器,各接点设置密封、收尘器。

3、主机设备高产节能,竖式预热器、冷却器压损小、热交换效率高;窑能强制焙烧。

4、应用新型耐火材料。采用耐磨、耐高温、隔热效果好的复合型耐火砖和高强耐磨浇注料。

5、资源的综合利用率高:能使用废弃小粒级石灰石;能充分使用钢厂废弃的低热值煤气。

6、关键设备质量好,性能优越:主机设备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借鉴国际制造体系,保证质量。

7、自动化程度高:采用S7-400冗余系统、DCS系统远程 I/O控制。

上一篇: 洗砂机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注意事项
下一篇: 胶带输送机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