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中国制造”形象主要靠高端机械工业提升

一提起“中国制造”,人们就想到廉价鞋、塑料玩具和富士康组装的电子产品。尽管我国强大的出口工业建立在此类轻工基础上,但它正迅速发生变化。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和逐渐升值的人民币,使廉价制造业模式面临新压力。英国资本经济公司认为,“我国在世界低端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已开始下降。我国制造商正转入利润更高的行业而非坐以待毙。”

我国造船业去年以41%的份额在全球市场独占鳌头。联合国和世贸机构的数据表明,我国铁路机车、车厢、机械和工业锅炉的全球份额显著增长。在建筑机械方面,包括红星集团在内的3家中资企业在全球10大同类公司中排名靠前。许多我国新出口商的生产基地位于我国内地而非制造业传统地区的沿海。

重工业在我国出口中的份额由2001年的29%上升至去年的38.7%,已超过轻工业和电子产品,机械类产品在重工业中的比重约为2/3,正在生产各种科技含量和售价更高的产品。业内人士预测,“典型的我国出口商已不再是广东的鞋厂,而是某种设备或机械制造商。”世行前首席我国经济师高路易表示,欧美日在我国总出口中的比重已由2003年的56.1%下降至去年的48%。我国机械制造商正将目光转向印度、南美和中东。我国的技术和产品水平更适合这些国家,价格也稍低于国际品牌。

我国的新制造商尚未在发达市场展开竞争,但已对卡特彼勒、西门子、红星等老牌设备制造商形成挑战。我国的建筑机械产业有望很快超越日德,使我国成为该领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出口国。

上一篇: 回转窑安装前的基础划线步骤
下一篇: 涡轮分级机在分级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