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选矿厂如何降低磨矿电耗

我国选矿行业能源利用率相较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来说水平较低,尤其是磨矿环节电耗消耗大,磨矿工艺改进的潜力有待挖掘。近年来由于能源紧张,生产费用增加,国内外对节能已有足够的重视。我国能源利用率低,能源紧缺,有20-30% 的企业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每年损失达数百亿元。在选矿厂,球磨机是最常见的设备,但磨浮能耗最高,困此降低磨矿、选别能耗是选矿厂节能的重点。

棒磨机

此外还应重视设备的更新和工艺的合理改进,以提高能源的有效利用率。降低磨矿电耗的方法。

1、选择合理的磨矿流程

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棒磨球磨磨矿回路效果最好,相比两段球磨磨矿和自磨球磨磨矿更具省电节能的优势。

2、多碎少磨

减小入磨粒度,可提高磨机生产率和减少过磨,入磨粒度减小2毫米,磨机处理量可提高 3-4%。

3、提高分级效率

分级效率从50% 提高到80%,能使球磨机效率提高25%,电耗减少20%,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选厂都是用螺旋分级机作分级设备,分级效率低,一般为20-40%。以振动筛代替螺旋分级机,可以提高球磨机的生产能力,于减少过磨,有效节约电力消耗。另一种提高分级效率的方法是采用两次分级。两级分级工艺可以有效提高分级效率,提高磨机产量,降低能耗。

4、采用新型衬板

将球磨机的衬板改装成角螺旋衬板,可使电耗下降,球耗降低,磨机处理量提高。橡胶衬板也具有节能的作用,橡胶衬板具有耐磨,装御容易,噪音低,过粉碎少等优点,应积极推广使用。磁性衬板具有耐磨、节能、节约磨矿介质的特点。以波形衬板取代方形衬板,磨机台时处理量提高,电耗减少,衬板寿命延长。

5、合理选择球磨机的转速和提高磨机利用系数

合理确定球磨机的转速,提高磨机的利用系数,可以节省电耗。

6、合理装球

7、改变磨矿介质的材质和形状

国内进行过不同形状的磨矿介质的研究,棒球或复合棒球〈棒球的两端成半球状〉确实具有节能的作用。

8、采用高产磨矿机

9、加助磨剂

在磨硫化矿时添加饱和的氯化钠溶液,可使磨矿效率提高。此外,在石英、石灰石、石膏等物料的干磨中,硅酮、油酯、丙酮和各种表面活性剂都是有效的助磨剂。

10、降低磨矿能耗的其他措施

自磨机由低速的同步电动机直接带动可节电6%,球磨机采用抗磨枢轴可降低电耗6%。

上一篇: 钢渣破碎工艺和回收效果
下一篇: 石墨选矿有哪些主要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