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水力分级中的沉降水析法介绍

水力分级是根据矿粒在运动介质中沉降速度的不同,将粒度级别较宽的矿粒群,分成若干窄粒度级别产物的过程。水力分析(简称水析)是借测定颗粒的沉降速度间接测量颗粒粒度组成的方法,常用于小于0.1mm物料的粒度组成测定。常用水析法有三种:重力沉降法、上升水流法和离心沉降法,本文主要介绍沉降水析法。

沉降法中比较简单而又可靠的方法是淘析法,淘析法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逐步缩短沉降时间的方法,由细至粗、逐步地将各粒级物料从试料中淘析出来。淘析法水析装置也称萨巴宁沉降分析仪,淘析过程是在一个直径为70-100mm、高度为150-170mm的玻璃杯中进行的。杯内装有一根直径约为6-10mm的虹吸管。虹吸管的短管部分应插入杯内,使其管口下端距固体沉淀物料面留有5mm的距离。虹吸管另一端带有管夹,插入到溢流收集槽内。

实验前,先将分级粒度为d的矿粒在水中沉降h距离所需的时间t按斯托克斯公式计算出来。再将一定量(准确称量50-100g)配成液固比等于6:1(泥质物料为10:1)的矿浆倒入玻璃杯中,补加清水到规定的刻度零处(补加清水后最大固体容积浓度应小于3%),然后用带橡皮头的玻璃棒充分搅拌。停止搅拌后使矿浆静置沉降,经过所计算的分级粒度为d的矿粒沉降h距离所需时间,便立即用虹吸管将h上部的矿浆全部吸出。显然吸出的矿浆中全是粒度小于分级粒度的矿粒,但是遗留在杯中的沉淀物内,还会有一部分未能吸出的小于分级粒度的矿粒,应再往杯中补加清水,然后重复上述操作,直到吸出的液体中不含小于分级粒度矿粒为止。

将每次吸出的矿浆汇合烘干后,即为试料中全部小于分级粒度的粒级产物。把获得的细粒产物称重、化验后,即可标出该粒级在试样中的含量及其品位。若要求进行几个粒级的分析时,则需首先按预定的几个分级粒度分别算出沉降 距离所需的时间值,由细到粗依次进行上述操作,将各个粒级全部淘析完为止,即可以获得该试样的粒度组成。由淘析法测定微细物料的粒度组成虽然比较简单、准确,但费时、费工,因此,淘析法多用来对其他水析法校核,或没有连续水析仪器时使用。

上一篇: 振动筛的两种惯性激振器介绍
下一篇: 如何评价颚式破碎机的技术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