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细粒矿物分选技术现状

自然界中,除少数富矿外,一般矿石品位都较低,矿石大部分需要选矿。以铁矿石为例,除南非、很少经过选矿外,其他如美、前苏联、加、英、巴西、所以目前世界各国开采的澳大利亚等国铁矿较富而法等国90%以上的铁矿石都需要经过选矿。我国入选铁矿石量几乎占铁矿石总量的80%。为了从矿石中选出有用矿物,首先必须将矿石粉碎,使其中的有用矿物和脉石矿物达到单体解离,因此对矿物粒度有一定的要求。用常规选矿方法回收细粒矿物很难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选矿工艺流程

1、在运动的流体介质中,介质对细粒的粘滞阻力已成为矿粒运动的支配性因素,其他的分选力(特别是物理分选力)均己相对大幅衰减。

2、细粒的小于10um(实际上都是小于1um-5um)的矿粒,将受介质分子热运动的影响而产生无序的扩散运动(布朗运动)。这种无序的扩散行为对抗并抵消相当量的物理分选力的作用,从而破坏分选富集过程。随着矿粒粒度减小,比面积(S)急剧增大,使表面特性的影响剧增,细粒矿粒的性质将受到诸如双电层静电作用力、分子作用力、溶剂化膜作用力等的影响。矿粒的表面活性又使矿浆具有某些特殊的物理化学特性,如细粒矿粒的凝聚行为、相斥分散等,也降低了矿物的可选性。

近30多年来,很多人探索了一系列的分选细粒矿石的技术。其中也有很多获得实验室试验、半工业试验或工业试验成功的分选工艺。这些分选工艺所依据的理论和方法各有不同,但大都遵循以下三条原则:第一,使细粒选择性聚团,以增大分选细粒的粒径,从而使细粒矿物有效分选得以实现,如磁性物料的细粉在磁场作用下形成磁团聚体与非磁性物质分离;第二,改变运载介质的品种(例如空气泡、非极性油等)及分散度,以显著提高疏水细粒的运载效率;第三,充分利用包括表面润滑性在内的各种细粒表面性质,例如表面电性、吸附性及表面吸附层的物理化学性质等的差异,达到分选的目的。

上一篇: 对于球磨机轴承的几点研究
下一篇: 国内常见的节能型球磨机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