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助磨剂在磨矿技术中的应用

矿石可磨性是指某一矿石在常规磨矿条件下被磨碎的能力,它影响磨机生产率和磨矿效率等等。可磨性主要与矿石的矿物构成和结构构造等有关,因此,是人为的常规手段难以改变的。

自二十世纪以来,一些研究者提出了加热改变可磨性的构想,并取得了一些试验研究成果。但是由于加热方法和能耗的问题,这一方法未在工业上应用.最近,由于微波技术的发展,热力辅助磨矿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辅助加热物料,将降低可磨度,降低磨矿能耗,提高产品细度。一般来说,热力辅助磨矿应用在处理能力大、处理速度快的传统矿山虽还需一定时间,但对于处理能力小、附加值高的磨矿生产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值得抓紧研究。助磨剂的研究是国外磨矿优化研究的重点,不仅取得了许多理论成果,而且在实际生产中也得到了应用。近些年来,助磨剂也成为了国内磨矿优化研究新的热点。

传统的助磨剂作用机理主要有两种观点:一是吸附降低硬度学说,认为助磨剂分子在颗粒上的吸附降低了颗粒的表面能或者引起近表面层晶格的位错迁移,产生点或线的缺陷,从而降低颗粒的强度和硬度,促进裂纹的产生和扩展;二是改变粘度的流变学理论,认为助磨剂通过调节矿浆的流变学性质和矿粒的表面电性等,降低矿浆的粘度,促进颗粒的分散,从而提高矿浆的可流动性,阻止矿粒在磨矿介质及磨机衬板上的粘附以及颗粒之间的团聚。

这两种理论分别代表了不同的磨矿阶段,粗磨时吸附降低硬度学说起主导作用,助磨剂宜用降低硬度型药剂;细磨时,流变学理论占主导地位,宜用降低粘度型药剂。较理想的助磨剂应是既能降低硬度,又能降低粘度的药剂。从流变学观点来说,助磨剂是能够维持矿浆的假塑性状态使其没有屈服应力或是降低稠的假塑性矿浆的屈服应力的物质。

上一篇: Φ80周期式振动高梯度磁选机的试验研究
下一篇: 磨矿工艺的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