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简述选矿工艺中常用的固液分离法

在矿物加工过程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固液分离,即将固体与液体分离的一个工艺过程。严格的讲固液分离就是将固体与液体完全分离。然而在矿物加工过程中,通常只是将固体与液体实现一定程度的分离,并不能完全达到固液分离的标准,所以也可称为脱水作业。

选矿工艺

选矿过程中的固液分离工作主要是指精矿与尾矿的脱水。脱水流程分为三段,具体是一段浓缩脱水流程,二段浓缩-过滤脱水流程,三段浓缩-过滤-干燥脱水流程。固液分离的基本方法有很多种,选矿厂会根据不同的工艺环节,选择不同的固液分离方法,常用的脱水方法有以下几种。

1、重力脱水:利用重力作用实现的脱水,重力脱水方式有两种。

(1)自然重力脱水:是指利用物料颗粒表面水分的重力作用而实现脱水作用的方法,如选煤厂的脱水斗子及脱水仓的煤炭脱水工作等。

(2)重力浓缩脱水:依靠细粒物料的自身重力作用,在液体中沉降的方法来实现固液分离的方法,如浓缩机、沉淀池等的浓缩脱水工作。

2、机械力脱水:是指依靠机械力实现水和物料的分离的方法。机械力脱水的方法有三种。

(1)筛分脱水:是指依靠物料与筛面作相对运动时产生的惯性力而达到脱水目的,如直线振动筛脱水工作等。

(2)离心力脱水:是指利用离心力作用使固液分离的方法,如过滤式离心脱水机和沉降式离心脱水机等的脱水等。

(3)过滤脱水:是液体透过过滤介质而留住固体,并用负压力或正压力加速其分离的一种固液分离过程。如真空过滤机,板框压滤机,加压过滤机等的脱水。

3、干燥脱水:干燥脱水是指利用热能使物料中的水汽化而蒸发的脱水方法,如热力干燥及日光暴晒等。

4、磁力脱水:是指利用磁场对磁性矿物产生的磁力来实现的固液分离的方法,如磁力脱水槽。

5、除以上四种托水方法还有其他的一些脱水方法。

(1)物理化学脱水法:是指不借助其他方式,而是利用吸水性的物体或化学品(如生石灰)吸收水分,从而实现固液分离的方法。

(2)电化学脱水:固体混合物在外加电场作用下,水分子带正电荷移向阴极,固体细粒带负电荷移向阳极,从而实现固液分离。

上一篇: 调查分析2012年破碎机械市场运行的六大特点
下一篇: 矿用提升机的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