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人工制砂的石粉含量对混凝土的影响

人工砂与天然砂不同点之一就是它含有一定数量的石粉。石粉的粒度较小,且与人工砂性质相同。

人工制砂

1、石粉含量与细度模数

石粉含量高,则细度模数小;石粉含量低,则细度模数大。一般石粉含量控制在6%-12%,细度模数在2.7左右较合适。

2、石粉含量与用水量

石粉含量在5.5%-20.0%时,对混凝土强度影响不大;但石粉含量增加,混凝土的用水量也增加。石粉含量在5.5%时,混凝土的强度最大,但混凝土的和易性略差,大水灰比时更为明显。据统计,水灰比为0.55时,每增加石粉1%,混凝土的用水量增加0.75%;水灰比为0.75时,每增加石粉1%,混凝土的用水量增加0.55%。混凝土的泌水率随着石粉含量增加及水灰比缩小而降低。为降低泌水率,在低石粉含量时,宜采用加气剂。

掺外加剂时,石粉含量与混凝土含气量、用水量及强度的关系不同。如外加剂掺量不变,每增加1%的石粉,保持坍落度不变,混凝土单位用水量增加2%,含气量降低1%,强度提高7%-10%;若控制混凝土含气量基本相同,不同石粉含量对混凝土强度没有显著影响。每增加1%的石粉,混凝土的外加剂约增加14%-15%,同时用水量增加1%。

3、石粉含量与抗渗性

随着石粉含量的增加,混凝土的抗渗性也提高。这是因为石粉细颗粒填充了混凝土的孔隙,增加了混凝土的密实性,从而提高了混凝土的抗渗性。

4、石粉含量与抗冻性

当石粉含量大于5.5%时,抗冻性无明显差别。

5、石粉含量与坍落度

人工砂中石粉含量越高,坍落度降低就越明显。这是因为,等质量的砂与石粉相比,石粉比砂的比表面积大许多,能吸收较多的水分,从而减少浆体内自由水分数量。

6、石粉含量与粘聚性、保水性

石粉是由大量微细颗粒组成,在拌合物中可起到非活性填充料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弥补水泥用量不足,从而提高混凝土拌合物的粘聚性和保水性。

7、石粉含量与泵送性

适量石粉可作混凝土的外掺料,是一种良好的原浆剂,可提高混凝土的泵送性能。

人工砂中石粉含量的大小和加工方式不同对混凝土性能具有很大影响。在实际工程应用时,应根据工程具体情况确定人工砂石粉含量的控制范围。

上一篇: 石墨选矿有哪些主要特点?
下一篇: 机制砂在沥青路面中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