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MQG366O型球磨机断齿故障分析

故障情况

MQG3660型球磨机,筒身尺寸(直径×长度)为3600mmx6000ram。球磨机安装完毕后,空载试运行时声音不太正常。停机检查,发现主传动齿轮中小齿轮的根部有裂纹。当时认为,小齿轮裂纹是其加工制造过程中,由于表面质量存在问题而引起的应力集中逐步发展所致。换上一个新的小齿轮,经过几天空载磨合后便投人生产试运行。就在加载运行后,立即产生不正常的啮合声。

如此间断运行了两个月,小齿轮轮齿断裂。重新换上一个小齿轮,运行时噪声仍然很大,并且再次出现断裂。现场分析认为,啮合噪声的存因是啮合间隙过大。因此,对齿轮传动的啮合间隙进行了调整。再次启动运行,果然振动及噪声有所减小,但两个月之后,小齿轮断了两齿。换第四个新的小齿轮,并同样对啮合间隙进行调整。这一次仅运行1O天,小齿轮轮齿就断了,且把小齿轮座向外推开了3mm。

球磨机图片

球磨机 

故障原因分析

轮齿的折断有两种,一种是弯曲疲劳折断;另一种是过载折断。引起疲劳折断的主要原因有:传动系统的动载荷过大;齿根圆角半径过小;齿根表面粗糙度值过大;滚切时齿根被拉伤;材料中有缺陷,热处理产生微小裂纹及其他有害残余应力等。当齿根处的交变应力超过了材料的疲劳极限时,齿根圆角处产生疲劳裂纹,裂纹又不断扩展,最终导致轮齿的弯曲疲劳折断。而过载折断则通常是由于短时严重过载的冲击载荷作用,使轮齿承受的应力超过其极限应力所致。载荷严重集中、动载荷过大及有较大的硬质异物进入轮齿啮合处,均可引起过载折断。轮齿的疲劳折断是在交变应力的长期作用下逐渐产生的。由于小齿轮齿数少,应力循环次数相对较多,产生疲劳折断也是有可能的。但球磨机传动系统的动载荷一般都不是很大,况且在每次更换前,对新齿轮的渐开线参数、齿轮精度、表面质量都进行了测量和检验,检测结果均符合图纸技术要求,单从MQG3660型球磨机几次更换的小齿轮折断时所经历的时间来看,应是疲劳和过载的共同作用。

然而,在几次折断时,并无意外严重过载情况发生,球磨机工作中也没有太大的冲击载荷作用,传动系统又不会产生过大的动载荷,且每次故障发生时,两轮轮齿啮合处,也没有硬质异物在其间。显然,断齿的主要原因应是轮齿上载荷严重集中。关于这一点,现场人员用红丹粉对两轮轮齿啮合处着色检查后得到了证实。现场检查发现齿面的接触面积虽然达到了90%,但是靠近筒体一端着色明显要重一些,而靠近联轴器的一端则明显要轻,前者仅占齿面的50%。故此,联想到几次断齿都是靠近筒体这一端,正是因为工作载荷集中,导致了小齿轮的多次折断。MQG3660型球磨机主传动齿轮是一对直齿圆柱齿轮。直齿圆柱齿轮,其轮齿上载荷分布不均匀的原因主要有:齿轮加工中产生的齿向误差;安装后两齿轮轴间的平行度误差。根据现场检查结果,该机断齿的原因是由于安装调整不当所致。

故障排除

按照MQG3660型球磨机主传动齿轮装配技术要求作相应调整:按齿轮副中心距的偏差范围调整两齿轮的轴心距,保证两轮间的齿顶间隙和齿侧间隙,齿侧间隙用压铅的方法进行测量;调整两齿轮轴线的平行度,使齿宽方向上着色检查后的接触斑点印痕居中;修磨由于断齿损伤的大齿轮齿面;将齿部飞溅润滑改为喷淋润滑。经过几次反复调整,齿面接触斑点达到95%。试运行中几乎听不到噪声,机器的振动极小。至今,已使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再未断齿。

上一篇: 红星新型制砂机
下一篇: MQY型球磨机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