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物料
  • 石英石图片
    石英石
  • 铁矿石图片
    铁矿石
  • 花岗岩图片
    花岗岩
  • 河卵石图片
    河卵石
  • 高岭石图片
    高岭石
  • 石灰石图片
    石灰石
详情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详情介绍

矿石可磨性的研究

由于磨矿工艺过程的低效率及高消耗,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提高磨矿机的工作效率及降低消耗上。实际上,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效率提高了消耗也就相对降低了,因此,提高磨矿效率的研究是主要的。因为影响磨矿过程的因素是多方面,故研究工作也是多方面的。

磨矿工艺流程图

降低矿石可磨性的研究

矿石经高温焙烧然后加水剧冷,膨胀及收缩的应力变化将使矿块内产生微裂纹而变得疏松,矿石变得易磨。于是出现了对矿石进行预处理方面的研究。对矿石作射线预处理,主要是利用矿石内各种矿物吸收辐射能的能力不同,导致各种矿物膨胀性不同,而使矿石产生内应力,降低矿石可磨性。

另一种对矿石进行预处理的方法是添加助磨剂,即在磨矿过程中添加一些特定的化学药剂而改善了磨矿过程,增加了磨机的生产率。关于助磨剂的作用机理,不同的研究者有不同的解释,比较公认的机理有两种:一种是认为表面活性药剂的加入降低了矿石的硬度,对矿石起“劈分”作用,列宾捷尔证实,加入柠檬酸、葡萄糖,或醇等处理方解石时,方解石的硬度下降,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生刘升明对药剂作用的矿物测定了显微硬度,证实矿物的硬度确实下降了。

另一种解释是,化学药剂的添加改变了矿浆的流学性质,从而改善磨矿效果。有的研究者认为,上述两种机理可统一在一起,每种机理视为一种效应。也还有的研究者把加助磨剂后起的作用称为磨矿环境效应,笼统地认为两种效应均存在护。还有的研究者进一步作了研究,认为助磨剂的加入还可提高矿物的单体解离度。

上一篇: 降低磨机给矿粒度的研究
下一篇: 矿山机械行业发展看制砂机的未来